學員心得
陳崇順-書法藝術賞析
2019-01-02

 


學習心得分享

課程編號:1072A1005課程名稱:書法藝術賞析分享人:陳崇順

分享主題:學法容易得神難

             我想要學會鄭文公碑的筆法,於是我買了必要的字帖。市面上能讓初學鄭文公碑的人看清楚其筆法而方便臨摹的有大眾出版的<<初拓鄭文公碑>>。這是一本經過修補過的字帖,寫了一段時間之後老師要我買原碑來臨,於是我買了上海世紀出版的<<正文公下碑>>,斑駁的字體只能辨其形,很難看清其筆法。經過比較、核對,漫長的思考,似乎有看到二本字帖的不同,可是寫不出其神韻,畢竟古人早有明訓,這是一段必須時間歷練的過程,有天分者還必須努力才能有所得,少天分者努力不見得就有所領悟,更何況自己沒天分又很不努力,所以極難窺其堂奧。

             就在我徬徨無助,想要換帖寫別的書家的字帖時,看到老師每天用草書寫詩記事,愈寫愈暢快,神采飛舞的樣貌,我突然發覺我要見賢思齊。老師都這麼勤勉奮發,我怎能如此怠惰好逸惡勞!一個念頭的轉變,我又將自己沉浸在讀帖、臨帖、自運之中。打消了放棄的想法,似乎肩頭的擔子輕了許多,我又能繼續練下去,繼續寫鄭文公碑。我覺得先練好他的筆法,先得其形,一門深入,了解此碑的結體,等能夠自運出此碑的特色時再將此領悟用到別的字帖上。學習難免有挫折的時候,幸虧現在有這麼好的老師肯用心教我們,我一定要好好把握當下,全力以赴,務必要得其神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