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課程簡介
社大課程簡介

社大課程簡介

社團法人桃園縣濟世功德協進會推行社會福利服務事業為主,致力於推展社會服務、終身學習、社區藝文、環境保護、志願服務等五大志業;其中「終身學習志業,本會於八十九年向教育部申請辦理「學習型社區」專案計畫後,延續辦理各項終身學習工作迄今,成立「社區終身學習推展委員會」協助社區規劃及推展各項終身學習活動,於91年1月獲縣政府教育局以行政委託辦理「桃園縣社區大學中壢教學中心」業務至95年。於96年3月參與縣政府教育局「桃園縣桃園社區大學」公辦民營委託辦理業務至105年。本會辦理社區大學從91年之公辦公營到105年之委辦民營雖有十五年的運作經驗,於106年1月更名為「蘆山園社區大學」擴大服務範圍並結合公部門及社會資源,促進社區大學理念之實現與協助地方政府辦理社區大學。

本校秉持教育部推動終身教育的政策方針,以「公共參與、終身學習、深耕社區、關懷弱勢」為本校之辦學理念。冀望能為公民社會提供 知識的動力,保障弱勢族群學習的權利,激發社區學習型組織之萌芽,加速終身學習社會的建立,及培養未來世紀的新公民,這是本校未來努力的方向,也是我們的願景。「走過開創.邁入穩定.朝向優質」是蘆竹社區大學辦學主軸。隨著桃園市升格及社會型態的快速轉變,本校將秉著追求「成長.卓越.創新.躍升」,希望為教育找到更多元的價值與文化意涵,同時融入在地特色。

校本部:山頂國小(龜山區頂興路2號)電話:03-3193344、3193345  傳真:03-3207906信箱:tycu001@gmail.com網站:lsy.74love.org.tw(蘆山園.濟世愛.機構.台灣)

 

蘆山園大學之課程規劃,沿用社區大學的「學術類課程」、「生活藝能類課程」及「社團活動類課程」之三大領域脈絡,發展出適合社區民眾理解之分類細項;「學術類課程」分為「人文科學」、「社會科學」及「自然科學」三項;「生活藝能類課程」分為「生活藝術」、「實用技能」及「保健養生」三項;「社團活動類課程」則分為「公共性社團」及「育樂性社團」二項。其中學術類課程之分類細項說明如下:

一、人文科學
人文科學的課程設計,在於加強與提高社區大學課程在成人教育領域的知識性與公共參與程度,有別於一般大學象牙塔式艱深難懂的學科。本項目規劃之重點,除了廣泛開設相關課程讓一般民眾充分體驗人文學的豐富文化資產外,也強調課程內涵應盡量轉化以生動、活潑的言語、教材、教案來引導學員進入體會人文學殿堂之美。人文科學項目涵括地方文史、宗教、古典哲學、文學、社區文化、建築文化、藝術文化等課程。
二、社會科學
社會科學課程設計,在於解放被壟斷的「社會科學」,讓一般民眾可以運用這些知識,重新解讀、反省社會生活中發生的種種現象、議題、衝突的前因後果,並具備理性判斷的能力,藉以建立公民意識,積極參與公共政策,共創理想的公民生活,進而改善台灣充斥的各種民粹主義、愚民政策、激情盲目的社會現象。社會科學項目涵括社會學、性別、教育、法律、經濟、心理學、社區營造等課程。
三、自然科學
自然科學項目涵括普及科學、環境生態、科技與社會、公衛與醫療等課程,除了具備學術嚴謹性外,呈現方式並不侷限在課堂裡的講述傳授,將結合社區研究與社團活動模式豐富其公共性。
桃園市桃園社區大學的課程規劃及課程舉例表示如下:

課程領域

學術課程

生活藝能課程

社團活動課程

課程性質

人文科學

社會科學

自然科學

語言
電腦資訊
生活應用
健康養生
表演藝術
影像視覺
美術手工

社團服務(公共性、育樂性社團)

社區參與(社區人才培訓、生態及產業)

特色課程(瓖境教育與弱勢關懷、公民美學與觀光城鄉、地方學)

公共參與活動(公共論壇、專題講座、戶外采風、融入式教學)

logo說明

Logo 說明

[蘆山園] 三轄區共同聚焦:以竹編斗笠代表在地傳統文化,茶葉、綠筍、山林溪海、自然生態代表在地綠色產業,涵蓋全體在地公民終身共學大家園!

社大已有十年深耕夥伴關係,接續開拓大園課程,十年深耕基礎,資源總盤點:自然與人文環境,自然生態面、生活產業面、在地傳創文化面的發展朝向永續家園邁進。

社區學習型組織之萌芽,加速終身學習社會的建立,及培養未來世紀的新公民,這是本校未來努力的方向,也是我們的願景。「走過開創.邁入穩定.朝向優質」是蘆竹社區大學辦學主軸。隨著桃園市升格及社會型態的快速轉變,本校將秉著追求「成長.卓越.創新.躍升」,希望為教育找到更多元的價值與文化意涵,同時融入在地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