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教與學
鄭瑞壬
2018-09-06

  課程名稱:鄉土旅遊資源導覽(1071A3007 )   分享人: 鄭瑞壬   

      分享主題: 教學相長建立師生平等關係

  

      時代在進步,鼓勵自己保持身心健康,智能與時日俱進,以健康的心態及價值觀關懷周邊人、事、物,參與公共服務,融入社會脈動。

 

     社區大學的學員來自不同生活經驗的背景,學員的需求也互異,因此了解學員的需求是首要階段。課程規劃及內容,是否能與學員過去及目前的經驗連結,能否滿足學習動機,充實基本學習知識,對學習情境與身處真實世界裡,能否有批判及反思能力,一直是深思熟慮調整課程內容及創造需求作為教學目標,以促使學員對地方公共事務要有公民責任使命。

 

    在上課時不斷的了解學員基本背景,這有助於建立平等的師生關係,在互信的學習環境中因材施教,加強個別教學,以滿足需求。在整個班級教學中,為了避免個別教導占用太多時間,劃分數個小團體的學習組織,讓每位學員在該小團體都能參與學習過程。注重團隊合作及榮譽,在追求知識、學習共有的氛圍下,培養終身學習態度與習慣,解放知識、改造社區、激勵學員與社區共榮的價值觀。

 

     社區大學學員都具有不同的專業背景,本課程會在適當時機,能讓學員展現專長給大家分享,這不僅增加學員的自信及被尊敬感,以避免學員信心低落,學習挫敗而中輟。同時對講師暨其他學員也有學習機會。因此在教學上,秉持著本課程成為解放知識平台,教學乃師生相長的過程。

 

     本課程能持續經營,除了課程內容適時更新,滿足需求,學以致用外,學員對本課程特色自動自發的提出建言及經營,學員留班率高且新學員不斷加入,維持順利開班水準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