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電子刊物
台中文山社區大學標竿社大參訪
2017-11-20



課程/活動名稱:台中文山社區大學標竿社大參訪

活動日期 :  106年 11月 10日 (星期五)

教學/參訪地點: 台中                                  

 

  在台中文山李安豐老師生動專業的解說下瞭解南勢溪沿岸生態的多面向及特殊的洗衣文化,也感受到自然生態迫切需要被保護,但是聽說將要被開發,當地愛護環境及居民都在全力爭取,心裡有相當大的不捨,希望台中市政府能為特殊的湧泉,想出雙贏的解套的方法。

 

  台中市的秋紅谷生態公園,據說是一個美麗的錯誤。在市中心讓居民們有一個美麗又能觀賞自然風景的公園,又維護保養得宜,能在市區仰望天空沒有被高樓大廈擋住美景,是一個讓都市人都嚮往的居住環境。

 

  聆聽台中歌劇院導覽老師專業解說,覺得非常有故事性。 建物中的粗胚,壺中居,酩酊溪,幅射冷卻地板,防禦水幕系統,醉心海,天光、、、等的功能、由來及設計者的理念。 伊東豐雄(Toyo Ito)跳脫傳統建築工法無樑柱的設計,本來蓋不起來的建築,經過多方奮鬥、溝通及努力最終搖身一變成具代表性的巨作,讓大家聽得嘖嘖稱奇,也對研究成功獨特樑柱的團隊不藏私,大方將技術傳授給其他公司,是業界表率. 負債累累的建築公司,也是很有眼光,能蓋出代表作留給當代及後代子孫欣賞,也是無比榮耀。

 

  台灣有太多值得深入推薦給喜愛人文景觀的大眾慢慢去品味、探索,多了解才能多惜福保護珍惜每一寸土地。

 

感謝兩所社大安排非常好的交流,聽文山社大主秘解說推展社大校務所面臨的困境及李安豐老師分享『第一屆看見大台中環境教育微電影創作大賽』特優獎-珍稀湧泉南勢溪也讓我感到這群人的偉大,社會上就是需要無悔付出的人,社會才有更好的發展。

 

 導覽式的戶外教學,讓參與的人受益良多,也可激發大家求知的慾望,更可反省自己對於愛土地、愛家鄉這件事,究竟做了多少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