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電子刊物
【農業永續講座】〜稻田裡的教室〜
2017-11-13

課程/活動名稱:【農業永續講座】〜稻田裡的教室

日期:  20171030

講師: 林如貞

 

2006年林老師由於父親胰臟發炎病危住院因緣際會經由鄰床病人家屬的提醒學習逐漸增加吃糙米,搭配飲食調整,不僅幫助爸爸遠離病痛也改善了自己多年的異位性皮膚炎。食材煮法不同,對人體影響不一樣。

 

林老師出身商學院,抱著感恩的心要來幫忙推廣農業。 都會上班族開始學種稻,以米為師,從洗米煮飯學起,開始認識米的營養,接著走進稻田,探索土壤的孕育能量。

 

在學種稻的過程中林老師體會到教養小孩和栽種稻子有許多相通的道理。 如果農夫對稻子過度照顧,放太多肥料,稻子外表看似豐美,然而莖幹柔軟、淺根,不僅容易感染病蟲害,結穗時遇到大雨,還會因為頭重腳輕,而發生倒伏,發生損失。 反之,對稻子適度的斷水,用土壤的力量促進生長,讓稻子向下扎根,更能增加稻子對環境變化的因應能力。教養小孩也一樣,適度鍛鍊能讓孩子有所成長。

 

看漫畫獲得的靈感,林老師發明出省力的刷子除草法。 林老師到後壁菁寮下田體驗,喜愛當地純樸的風土人情,並記錄菁寮國小學生種稻歷程。沒想到有人如此毅力投入,親力親為,在國小推動米文化活動,成功地透過種稻體驗教導學生,認識和關懷台灣這片土地,實在太佩服!

 

2012年以「稻田用鐵鍊及刷子除草台灣經驗」林老師獲選綠集合「美麗家園獎」,近三年參與了兩所國小食農教育推廣:台南後壁區菁寮國小「吾愛吾鄉學童種稻」栽種第一個分子育種的「台南16號」以及新北市新莊區中港國小「友善環境社—吃飯做環保」的活動,有新農法如刷子除草、從微生物和福壽螺學慈悲與包容、老農智慧、鄉村好人情、自然生態、家庭米文化等許多有趣、感人的故事,收錄在《稻田裡的教室》之中,期盼大手拉小手、齊心創新米文化。

 

林老師希望藉由《稻田裡的教室》能促進鄉土文化、親子互動、自然生態、設護和諧、預防醫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