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心得
梁麗蓉-太極拳養生氣功初級
2017-12-19

太極拳養生氣功初級

分享人: 梁麗蓉

 

    起沉疴於瀕死,防大患於未然的最佳國民運動                                

  喜歡中國武術,始於學生時代的武俠小說;知道鄭子太極拳,起於去年的臺大coursera《莊子》網路課程;認識賴老師,則緣於圖書館的藏書借閱。臺大《莊子》課程授課老師蔡璧名老師自言太極拳讓她從癌症三期瀕死歸來,乃至腫瘤消失,因而對鄭子太極拳有了初次認識。在借閱圖書館的太極拳書籍時,無意間發現賴老師就在桃園,透過網路搜尋得知賴老師在蘆山園社區大學授課,因而有幸參加這堂課。       

  上課之初,老師為了讓我們的的筋骨柔軟並打好基礎,不先直接教授拳式,而是先教了暖身操、臥式八段錦及小太極等基本姿勢。還記得第一堂課,老師提到了如何拉筋,讓不敢拉筋的我,茅塞頓開,原來不是上半身用力往下壓,而是自然而然地讓身體彎曲,老子云:「專氣致柔,能嬰兒乎?」而今拉筋雖還無法如芭蕾舞者般的完全下腰、劈腿,但和之前比起來,額頭已可碰觸將單腳拉直了的膝蓋,而且久拉不痛,也算得上是有進步了。                      

  除了教授拳術外,老師也不忘關心學員身體健康,常常因應學員的身體狀況,或靜脈曲張,或肌肉緊繃,適時指點可按壓的穴位。還記得前幾堂上完課後,回家按壓腳踝下側的申脈穴時,一眼瞥見龜裂的腳跟,才驚覺,這數十年來,自己從未好好地愛惜過自己的身體,當初怎麼會因為愛美,硬穿了不合腳的鞋,導致雙腳腳跟龜裂,迄今多年無法根治。想起了老子說的「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焉。」然而,從反面思考,「吾所以有大幸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幸焉。」人生在世短短不過數十年,能珍惜並善用此身者,幾希!今能有此形此身,怎能不好好珍?不應縱放個人一己之喜好,或熬夜傷身;或滿足口腹之慾,而傷臟腑,甚至於為了滿足個人愛美之心,動刀抽脂。而今而後,當時時提醒自己,要做到莊子說的「不以好惡內傷其身」。              

  司馬遷云:「禮禁未然之前,法施已然之後;法之所為用者易見,而禮之所為禁者難知。」立法之後,人們會稱讚說立法可以遏止人犯法,但卻鮮少有人知道,「禮」的作用在教化人心,防患於未然,其功效遠勝於法。而太極拳又何嘗不是如此?許多人總要等到身罹重病,不得不求助於醫生,等到身體復原了,再四處宣揚這是名醫的的功勞。卻很少有人能在身體狀況良好時,便好好地保養身體,而太極拳的功效,不正是相當於「禮」防患於未然的功效嗎?更何況太極拳能起沉疴於瀕死,防大患於未然,不分男女,老少咸宜,因地制宜,隨處可練,可說是最佳的國民運動。                                

  老師為人和藹可親,常令人有如沐春風之感,每當我們這些學生有所疑惑時,也總是不厭其煩的再三教導,循循善誘,讓我們這些從未接觸鄭子太極拳的學生,能按步就班地循序漸近,熟悉招式,常有欲罷不能之感。許多招式的細微之處,老師更是一一細細講解,直到學員了解,進而活用招式,教導如何利用已學招式防身。同學們彼此間也會彼此幫忙,就不熟悉的地方,彼此互助。                       

  學習太極拳最有趣的地方,除了保健、防身外,應該就是打拳時當下氣走全身的感覺。一開始練習時,老師總是不忘說「放鬆」、「放鬆」、「再放鬆」,時時不忘「美人手」。要讓自己的身體放鬆,打起拳來才能鬆、柔。經過這幾個月的練習,似乎也能慢慢體會,偶而在起式及結束時,會有股微微的熱氣傳至手指,麻麻的,感覺卻很舒服,身體也比以前更不怕冷了。                       

  感謝老師的春風化雨!感謝同學們的彼此幫忙!感謝蘆山園社區大學開設的課程!期待下一期能再上老師的課程,對鄭子太極拳有更深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