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心得
傅嘉郁-太極拳與易筋經氣功
2017-12-19

太極拳與易筋經氣功

分享人:傅嘉郁

 

分享主題:  拿掉工作,你還剩下什麼? 給自己一次機會           

                     

生活是一種品味,生活是一種層次,生活是一種態度。過什麼樣的生活,取決於自己的選擇。

 

「想說趁年輕現在多拚一點,給孩子好的生活環境或未來老了才能比較安穩地過日子」,使生活只剩上班、睡覺、看似不錯的薪資卻是用超額加班與健康換來的。

工作只告訴他人你是做什麼職業、靠什麼維持生計;而工作外的身分則體現了你是誰、喜歡什麼、有何特別之處。

 

有一天,有人問我: 五月天主唱阿信同時也是潮牌設計師;歌手蔡依林玩翻糖蛋糕,甚至在英國蛋糕比賽中獲得金獎。拿掉工作,你還剩下什麼?

我開始思考我現在與未來想要過怎樣生活? 相信人有多重潛能,人生也有其他可能,為了追求更豐富的人生和更完整的自己,選擇體驗與嘗試不同的事,讓自己成為更多面向的人。因而意識到自己需要改變,給自己一個更有質感不一樣的生活。這個改變決定從運動開始。自小到大,只要一運動當天晚上就會誘發我得氣喘病,因此讓我對於運動總是敬而遠之。對於”運動”這個決定也曾感到徬徨…,卻又認為如果我能學好且持續一門運動,又有什麼事情是無法克服的呢?

 

今年的三月是我第一次接觸到氣功與太極拳,驚訝的發現這項看似和緩的運動,卻會讓我滿頭大汗,且不會造成我身體的不適。但一開始學習時,總是跟不上老師的進度,這門課完全打擊了我的自信心。我充滿了挫折與懷疑與壓力,懷疑自己的選擇,懷疑自己這方面的天份,懷疑這份運動的難度對我而言太高了,多次想放棄。但老師上課的認真與耐心教導,讓我告訴自己給這一堂課與自己多一次的機會,不要輕言放棄。在上課的學習的過程中,慢慢修正的自己的心態,放鬆了心情,告訴自已「沒有學不會的,只有不想學的」、「只要求自己比前一堂課多會一點,哪怕只是一個小動作」。慢慢的,我開始跟得上老師的進度。

 

課堂中,偶爾會被點到示範,當下壓力真的很大,如果是剛學的招式,因為不會(熟悉),會覺得很不好意思、丟臉;若是示範已熟悉的招式,也總會被老師糾正許多做不到位的動作,此時心理會懷疑自己怎麼這麼差。依據這半年多來的經驗,”示範”是讓自己快速學習最佳途徑。因此,當老師徵求同學示範,總是讓我陷入掙扎。

 

在平日練習的過程中,除了熟悉功法拳架外,慢慢的也能同時享受獨處,靜下心來跟自己對話,感受到快樂、信心與紓解壓力。從易經筋到五禽戲、熊式太極拳、搭配肌力訓練(羅漢功、面壁功、二步七…)。不僅有別於以往對於運動的認知,更對  「中國傳統養生功法」有了概念。驚訝地發現可以透過不斷學習讓自己慢慢進步,身體獲得了改善,長期的失眠已很少困擾我,冬天手腳的問題也慢慢改善了。一次次練習累積的進步,看到自己的可能性,也開始好奇自己能學習到什麼程度。

 

在工作、家庭中努力擠出時間,珍惜每次上課與練習的機會,讓生活不一樣、追求和發展更多的自我。